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
百年孩子的眼睛 用鏡頭說出台灣的動人故事
教育部推動媒體素養教育 導演張艾嘉、創作歌手林宇中精彩導覽

IMG_78826.jpg
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辦、國立台灣美術館承辦之「2010第七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」於10月22日揭開序幕,邀請知名導演及影星張艾嘉、創作歌手林宇中,為本展與教育部、世新大學合作策劃的「國中小媒體素養教育推廣計畫」,以及由果實文教基金會和台北藝術大學共同規劃的「果實高中生藝術創作營」的成果進行導覽。
張艾嘉以身為媒體人、也是媽媽的身分,她指出,這次影展讓台灣國中小學優秀作品,跟來自40個國家、140部國際高水準的影片同場展演,這對國中小學師生的努力,是百分之百的行動支持。
張艾嘉也從「媽媽」的心情觀察,媒體產業正面臨著極大的變革,其實不能用過去的對於媒體的觀念來教養子女,也應尊重新世代的觀點,她也深知媒體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影響力,希望新世代能在五光十色、雜訊很多的媒體年代,靜下心思考,並善用媒體,創作自己的心聲。
創作歌手林宇中則指出,很羨慕現在的小孩,以前他的童年只能玩玩紙黏土、製作風箏,就算是創作。現在的孩子從小就可以利用影音科技來創作。他看完教育部主辦的影音競賽83部國中小學作品,充滿孩子的創意鬼點子,不僅大為讚嘆,也笑到流眼淚。他也選出台中縣僑榮國小的「世界末日」,將親自跟小朋友合作配樂,希望幫助小朋友有機會送上國際舞台參展!
台中縣僑榮國小、彰化縣崙雅國小師生也到場,親自導覽媒體素養特色中心的影像教育成果,僑榮國小六年級陳雍荏、許祐豪很害羞,接受採訪過程,回答問題每句話都不超過五個字,被影展主持人開玩笑稱呼為「比王菲更難採訪的對象」。
不過,拿起攝影機,陳雍荏、許祐豪兩個小朋友都很有想法,陳雍荏說,剪接是個大學問,要剪接一分鐘的片子,原來要花一小時。許祐豪說,參與媒體素養專案後,用鏡頭看世界的角度不一樣了,而且關心的事情也變多了,例如,他就想嘗試關心紀錄學校的營養午餐,藉以提供同學的想法,改變學校營養午餐的品質。
教育部邁入第3個年頭的國中小媒體素養教育推廣計畫,本年度所舉辦的影音創意競賽以「My Doc我的相簿」為主題,希望小朋友透過鏡頭將他們對自己、家庭、學校甚至是世界的觀察,大聲說出來!10月29日將於本屆紀錄片雙年展期間舉辦頒獎典禮,獲頒特優的作品還有機會,送上國際舞台參展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